葛榮居士禪修講錄
1998年10月11日全日   志蓮淨苑   南傳叢書編譯組譯
 
一日禪(中)
 
分組接見

[與甲組的研討]

導師:我們可討論今天所嘗試做的事情。讓我們重溫今天做過的事情,如果你們有任何問題的話,可提出來。

  我們修習的第一個技巧是對所有發生的事情只是保持正念。有沒有人對這方面有問題呢?

聽眾:我有一個問題。當我修習行禪及站禪時,我能夠沒有什麼雜念及知道當時所發生的事情。但我在坐禪時就有很多妄念,而我的內心被這些雜念所帶走。在坐禪之中我是比較差的,如果下一節禪坐我被雜念帶走的話,我可否起座做行禪或站禪呢?

導師:一個很清楚的問題。我所介紹的這種技巧是很簡單的,只是去觀察所經過的思想,只是很清楚、很敏銳地去知道在每一刻之中有什麼思想生起。所以,若我們有這種正念的話,有思想經過是不成問題的。關於這種技巧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?

聽眾:多謝導師開示。現在我知道苦是因為我的期待而來的,但期待是我的壞習慣,我應如何處理這個一再出現的壞習慣呢?應以隨喜心對待它還是捨棄它呢?如果去捨棄它的話,這是否又成為另一個期待呢?

導師:說苦是由我們的期待所製造出來是相當正確的,期待是我們一種很強烈的習氣。有正念的時候,當你的習氣生起時你會立刻知道,然後去了解那只是一種習氣而不是真實的事情。所以正念是很重要的。當習氣生起時,無論它以怎麼樣的形式生起,覺知它的生起,然後學習放開它,覺知它只是一種習氣,只此而已。因此,在它生起時如果你能把捉著它的話,那是非常好的,因為你將能夠很有效地對治這種習氣。但正如我時常說到,因為我們還是普通人,有時我們也會因未能把捉著生起的習氣而成為受害者。若是這樣的話,即使在事情過後,也可去對這件事情作反思,從這件事情中去學習。而處理這種習氣的最好方法,當然便是你所提到的正念和捨心了,學習以一種不受擾動的心來面對任何生起的東西。

  至於你問到,要去得到一個不受擾動的心是否會成為另一個期待。同樣地,我們要明白:“我在嘗試保持捨心,但有時會做得到,有時會做不到的。”如果你能有這種開放的態度的話,是不會成為一個強烈的期待的。

  若你這樣修習的話,將有一天你會不再受習氣的影響──當你的習氣不在的時候,你知道它不存在;當你的習氣生起的時候,你能夠對治它。

  我很高興你有這個很重要的發現,我肯定你還會有更多的發現。我相信這些發現能帶給你信心,我感到你是能夠逐漸地對治這種習氣的。

  你們做的另一個修習便是安住於呼吸。有沒有人對這個方法有問題或遇到困難呢?

聽眾:平時我在走路的時候就沒有什麼問題,覺得很自然。但當我在行禪的時候,將注意力放在腳上時,我反而覺得不自然,有時還覺得腳步不穩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

導師:你所說的很有意思,因為即使在坐禪的時候,我們也要自然地修習。所以,在修習出入息念的時候,我們要學習自然地呼吸。同樣地,當修習行禪時,我們一般會放慢腳步,但在慢下來時,我們亦要學習自然地步行。不論是出入息念還是行禪,如果以不自然的方式去做的話,我們自然是會遇到問題的。

  從這個問題帶出很有意思的一點,便是當禪修時,有些人會覺得是要去做些特殊的事情,與別不同的事情。如果你嘗試去做任何你認為特殊,與別不同的事情,那麼你便會遇到特殊的問題。所以,請大家明白,禪修並不是一些特殊的事情,它是一些十分自然的東西。當我和一班小孩子禪修時是多麼美好,多麼自然,因為他們的內心簡單而不複雜,不會去追求特殊的東西。

  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?

聽眾:我很多時都是在晚上靜坐的,大約在凌晨一時左右。當我著意在呼吸的時候,覺得雙眼好像被扯進去似的,但在白天靜坐就沒有這種情況。白天和晚上是否有分別的呢?

導師:那得看情況。如果你是凌晨一時起床,我覺得你也許太用功了。我很高興你有這分熱誠,能夠在凌晨一時開始禪修,一個大的加號。但我建議你嘗試在早上三四時之間開始禪修,到時也許你所說的問題不會發生。在斯里蘭卡,大多數禪修中心的起床時間是三時半、四時或四時半左右。有足夠的睡眠是很重要的,當然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都不同。

  還有時間多答一個問題。

聽眾:當我在坐禪中注意呼吸時,如果嗅到污濁的空氣,又或者嗅到煮食的氣味,內心便會受到干擾。這時我應該怎麼辦呢?應否停止坐禪呢?

導師:不應該停止。我建議你繼續坐禪,因為要找一處沒有空氣污染的地方也許會有困難。問題的所在並不是食物的氣味,而是我們自己本身。如果能夠找到理想的地方,有清新的空氣,沒有食物的氣味,這是很好的。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應在有食物氣味或空氣不清新的地方坐禪。當你嗅到食物的氣味時,你可觀察自己對這氣味生起了什麼的心念。如果你嗅到食物的氣味時,對氣味不作反應,只是嗅到氣味而已,這是一種“觀”的體驗──瞥見問題不是在於外面所發生的事情,而是我們內心所發生的事情。

  這是禪修的美好之處,能把這些稱為干擾和障礙的事物變成我們的老師。我們應該學習去面對這些環境,不要錯失這些機會,看看在這些環境下我們的禪修能夠做得到多少。這將帶給我們很大的自信,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突破。若果我們在一個空氣清新,沒有食物氣味的地方坐禪,你是否認為便沒有任何問題發生呢?到時,我們可能又會遇到其他的問題。

  多謝大家問了這些很有用的問題。但我發覺到全部的問題都是由女士們發問的。我希望男士們真的沒有遇到任何困難。

[與乙組的研討]

導師:對於今天我們嘗試修習的有問題嗎?

聽眾:請問在坐姿方面有沒有一個標準的姿勢呢?

導師:盤腿應是理想的姿勢,但盤腿的姿勢也有好幾種,例如蓮花坐便是其中之一。不論哪種姿勢,最重要的是脊椎要正直。因為當脊椎正直的時候是很容易保持警覺、清醒和覺知的。瑜伽練習對坐姿會有幫助,如果你對坐姿方面有任何問題,請在下午那節瑜伽中向瑜伽老師提問,他會幫助你去解決坐姿方面的問題。採用一個你感到輕鬆的坐姿,這是十分重要的。禪修時內心能夠放鬆,身體能夠放鬆是極為重要的。

  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?

聽眾:導師,你可否略述一次出入息念呢?因為在出入息念的一講我沒有到來。

導師:簡略地說,首先是容許身體自然地呼吸,然後去找出呼吸的感覺──可能這感覺在鼻孔內的範圍,可能這感覺在身體的其他部位。就是這樣簡單,運用呼氣和吸氣來培育正念,運用呼氣和吸氣來使我們活在當下。

聽眾:我有一個問題,當我靜坐時,完全放鬆之後,我的眼睛會比較濕潤,有時候甚至有淚水流出來的。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和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治它呢?

導師:很高興聽到你在禪坐時感到放鬆。當你放鬆的時候,如果眼內發生了一些如你所說的事情,就用你那放鬆的心,只是知道它發生便可以了。當我們在禪修時,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的身心下一會兒會有什麼東西生起,因為我們的身心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東西生起的。如果我們去問: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?是正常的還是不正常的?是對的還是錯的?這將製造更多的問題,更多的苦惱給自己。禪修是極為簡單的事情。所以,無論生起了什麼,你只是觀察,你只是知道,然後繼續下去,只此而已。之後,必然又會有別的東西生起。

聽眾:導師您好,我的問題是關於慈、悲、喜、捨的。我的工作是登記一些由死因研究庭裁定的資料的,當中有死者的姓名、性別、年齡、住址、職業、死亡的原因等等。在我當初工作的時候是很不開心的,每寫一份報告我都會留意死者的年齡,死亡的原因──是自殺還是意外。每寫一份報告,我的心都會痛一痛,感到很不開心。後來我唸佛號後感到好一些,現在我的心痛已經少一些了。這種心痛是否正常的呢?當我寫報告的時候會聯想到:自殺會影響他們的下一生,他們可能是很痛苦而自殺的,或者他們因意外而喪失了性命,因此我有不開心的感覺。這種不開心的感覺是否正常的呢?我應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它呢?我是不是要逃避這種感覺呢?唸佛號迴向給他們又如何呢?

導師:我提供一個簡單的建議。無論那人年紀大小,無論死亡的原因是什麼,你可以這樣想:無論那人現在身在何處,願他健康,願他快樂,願他安詳,願他從苦惱中解脫出來。你對那人培育慈心,以此來取代你的痛楚,取代你的悲傷,取代你的苦惱,這對你是好的,對那人可能也是好的。

聽眾:我發覺我每一次靜坐的時候都是很難做到放鬆的,很多時都有雜念。我應該怎樣做呢?

導師:有思想在腦海經過有什麼不妥呢?有思想生起是沒有任何不妥的。若我們認為不應有思想生起的話,我們自然不能放鬆下來。就是這個原因,所以我反覆提到和自己的思想交朋友,和自己的情緒交朋友,和自己的感受交朋友。我不明白為何禪修者憎恨自己的思想,真可憐的思想啊!

  當我們不是在禪修時,我們認為有思想生起是完全沒有問題的;但當我們在禪修時,我們就認為不應該有思想生起。所以,當我們不是在禪修時,有思想生起了,我們覺得很輕鬆;但當我們在禪修時,有思想生起了,我們卻不能放鬆下來。這不是很好笑嗎?看看我們拿禪修這個名義來做了些什麼!請看清楚這一點。

聽眾:導師,我想問有關呼吸方面的問題的。我以往的呼吸習慣可能是反方向的,但靜坐時要用深呼吸,這令我坐禪時很僵硬,還會影響到皮膚。我想你提供一些建議給我。

導師:在你現時的坐姿之中,我肯定你是在呼吸著的。現在有沒有帶來問題呢?

聽眾:沒有。

導師:所以,當你坐禪時,就是這樣做,沒有什麼特別的。我們可看到剛才這些問題很有趣,都是認為禪修是一種不平常的事情,特殊的事情。在斯里蘭卡有一位禪修大師說:“在坐禪時若你去做‘特殊’的東西,你便會生起‘特殊’的問題。” 請明白,禪修是一種生活的方式;請明白,禪修不是只局限於坐禪。正如我提過,禪修是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無論在任何情況底下,都帶有一個禪修的心,保持正念。這個時候,禪修便會變得自然,禪修便會變得不用刻意造作了。到時所有這類問題也許不再出現了。

  我想還有時間答最後一個問題。

聽眾:我的第一個問題是,當我年青時我能夠盤腿坐禪,但現在我老了,不能盤腿。我可否像我現在這樣,坐在椅子,雙腳放在地上來坐禪呢?第二個問題是我以前是修習觀想的,我觀想阿彌陀佛。但現在年紀大了,內心比較散亂,有一次我修觀想的時候感到有一朵雲向我飄來,我應怎樣做呢?

導師:關於第一個問題,你現在的坐姿很優美,很安詳。

聽眾:我的腳可以放在地面上嗎?

導師:你現在的坐姿很完美。

聽眾:我現在已經九十一歲了。

導師:我真是很驚歎及欽佩你九十一歲,還可以這麼優美地坐在椅上和能夠這樣清晰來問這些問題。關於第二個問題,很抱歉,我沒有修習過觀想。我肯定你是有老師教你觀想的,所以我認為你應該向那位老師請教這個問題。很抱歉不能解答你這個問題。

聽眾:教我觀想那位老師已經過世了。

導師:那麼我嘗試提供一些建議。當你修習觀想時,無論遇到愉快的景象或不愉快的景象,都嘗試在這兩種處境中只是保持捨心。我肯定你能做到的。

  多謝大家,現在讓我們和最後的一組來研討。

[與丙組的研討]

導師:你們有沒有任何問題呢?

聽眾:當我遇到負面的感受和負面的思想時,我怎能和它們交朋友及怎樣處理它們呢?

導師:我簡略地講述一些對治不愉快情緒的方法,當我們有不愉快的情緒時,可嘗試以下的方法。

  第一個建議是不要感到驚訝。為什麼呢?因為在覺悟之前,我們一定會有不愉快的情緒。

  第二個建議是請把它視為一個學習的機會。因為對我們來說,從不愉快的情緒之中來學習是極為重要及寶貴的。

  第三個建議是正如我今天早上說過,我們能夠對它們友善到什麼程度呢?在感到不OK 的時候,我們能夠做得到多少“去OK 那些不OK”呢?

  第四個建議是嘗試去找出,嘗試去了解這些負面、不愉快的東西究竟真正是些什麼東西,是思想嗎?是感受嗎?是情緒嗎?請嘗試深入去了解這些你一向認為是負面的事物。

  另一個建議是在這個時候,去想起我們的朋友──呼吸。或是像我們今天上午站禪那樣,當站著的時候,只是去感覺身體上的感受。如果我們能夠安住於呼吸,安住於感受的話,思想或會比較少,這能幫助我們製造出空間來容納那些不愉快的情緒。

  下一個建議是我們要明白,無論生起了什麼東西,它都一定會消逝的。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當你有不愉快的情緒時,如果你對那不愉快的情緒說:“不要離開我,請不要走。” 它會怎樣呢?它不會留下來。即使它留下來,它也在不斷的轉變。事物生滅無常,我們是不能控制的。所以,請以開放的態度來接受這個事實,這亦是佛陀所教導的。

  另一點也是很重要的,是當這些不愉快的情緒不在的時候,知道它們不存在。因為無常,所以我們有時會有愉快的情緒,有時我們會有不愉快的情緒。我們不能夠一直擁有愉快的情緒,也不能夠一直擁有不愉快的情緒。所以,請開放地對待這兩種情緒。當它們存在的時候,知道它們的存在;當它們不存在的時候,知道它們不存在。

  最後的建議是去明白它們只是我們心內的訪客而已,所以你必須做一個很好的主人,讓這些訪客到來,讓這些訪客離去。當訪客到來的時候,作為一個好主人,你會對它們說:“你好,歡迎你們!”然後友善地對待它們,與它們交談:“為什麼你會到來?我能從你身上學到些什麼呢?”當它們要離去時,對它們說:“再見,有空請再來。”用這種態度,我們可學習去跟這些來來去去的訪客玩耍。所以,與其把它們視為問題,倒不如把它們視為很有趣的處境,很有趣的挑戰,用這種態度去對待我們各種不同及有趣的訪客。這裡有一個很深邃的佛教觀慧,就是這些訪客根本不屬於我們的。問題之所以生起,是由於我們認為它們是屬於自己的:認為這是我的悲傷,這是我的沮喪,這是我的焦慮。我希望大家能等待這些訪客的來臨及學習去運用這些建議。若大家能開展出很大的自信心時,當它們生起的時候,你會知道怎樣去處理。

  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?

聽眾: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跟不愉快經驗交朋友的體驗。

導師:很多謝你。

聽眾:在最初的時候,要去歡迎不愉快的經驗也許是困難的。當它們來到的時候,我們會不喜歡它們。我認為反思很重要,當不愉快的經驗過後,若我們能對那情況作一個反思,嘗試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那問題,漸漸地我們便會發現真的是能夠從不愉快的經驗中學習的,而它們真的是我們一位偉大的老師。之後,我們甚至會歡迎不愉快的經驗的出現。所以我認為反思是很重要的。

導師:希望那些受不愉快情緒困擾的人能夠和這隻怪物──不愉快的情緒──交朋友。

聽眾:師父,我的問題是當我在坐禪的時候,在我腦海中所生起的東西不是關於愉快或不愉快的,而是一些在生活上需要去解決的問題。因為這些是問題來的,人很自然的反應就是想方法去解決它們。如果在坐禪時有很多這些東西生起的話,應該是去想方法解決它們還是怎樣做呢?

導師:一個很實用的問題。這帶出禪修其中一種重要的技巧,稱為反思。反思是建設性地運用思想,但通常我們是破壞性地運用思想而製造苦惱給自己的。當你建設性地運用思想時,你就是運用思想來對治苦惱,超越苦惱的。當中重要的是,以一個平靜的心,一個清晰的心去反思你的問題。這個很有意思的修習是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這些問題或情況。通常我們只是從一兩個角度來看問題,但當我們用這個方法來反思時,我們能夠看到的角度和範圍便會更多更廣。正如我剛才說,反思是禪修的一種,從這種深入的反思之中,問題可能會得到解決。

聽眾:導師,當我們去修習不作情緒反應的心的時候,若我們有負面的感受,例如擔心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,我們嘗試去克服這些負面的東西,那麼我們會否變成像一塊木頭那樣,或對生命喪失興趣,或喪失對成功的追求呢?這不是有問題嗎?

導師:關於不愉快的情緒,我曾提出多個方法來對治它。但當我提供這些方法時,我從來沒有提到不作情緒反應的心。你有留意到這一點嗎?我也從來沒有說過不作情緒反應的心是唯一的修習方法。在對治不愉快的情緒時,我們不應有“我要有個不作情緒反應的心” 這個想法。在斯里蘭卡,一些在戰爭中失去了兒子的人來找我,他們非常悲傷。我不能對他們說:“要有一個不作情緒反應的心。”那是不會奏效的。我會告訴他們在起初時心中有悲傷是自然的,我們每一個人在心中也有悲傷。然後就正如我剛才所說,嘗試去對治它,去了解它及嘗試用剛才所說的六七種建議來對治它。

  我想也許這問題是出自於“不作情緒反應”這個詞語。你感到不用採取任何行動。這是不是你的疑問?這是不是令你疑惑的地方?

聽眾:是的。如果我們對事物,對周圍的環境不作反應的話,可能有一個危險就是我們會沒有任何感情,對任何事物也沒有興趣。

導師:前兩天我曾說過慈、悲、喜、捨。我說修習慈、悲、喜、捨是真真正正地去開放我們的內心的,它們全都是屬於心靈上的質素。首先,當你有慈心時,你學習開放自己的心靈來對待自己,學習去感受自己。之後,你便有慈心來對待別人,你能真正開放你的心靈來對待別人,親切地對待別人。第二個質素是悲心,悲心是真正去感受別人所受的痛苦,真正去關心別人。所以,如果你沒有感情的話,你是不會關心別人的。同樣地,如果你不關心自己,你是不會對自己有悲心的。之後,我強調喜心之中的喜悅和輕安的重要性,而喜悅和輕安並不是別的東西,正是你心內的感受。還有,也許對你來說,我應該用另一個句子來解釋不作情緒反應的捨心,那就是“冷靜而不冷漠”。你可以不用“不作情緒反應”這個詞語而用“冷靜而不冷漠”。現在是不是比較清楚呢?

聽眾:你可否提供一些方法給我,好讓我在日常工作中面對負面的人時都能保持喜悅、悲心、友善和親切呢?我覺得這很困難,跟負面的東西一起只是一會兒,我便會受不了,不但不能幫到他們,也不能幫到自己。

導師:雖然已經到了瑜伽的時間,但我也會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我想在座每一位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,有時我們被迫和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人在一起,這些人可能是你的丈夫或妻子,也可能是你的上司。當我們須要和這些人相處時應怎麼辦呢?不幸地──這也許是一件好事——你不能避開他們,你不能一走了之。那麼我們怎麼辦呢?和往常一樣,我會提供一些建議。

  第一個建議是不要感到驚訝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和自己都不是覺悟了的人。認識到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充滿不完美的人類(包括自己在內)世界之中是極為重要的,請不要忘記這個事實。用一個較重的語氣來說,根據佛陀所說,除非我們已經覺悟,否則我們都是瘋狂的。我們瘋狂是因為我們不能夠常常都如實地觀察事物。我們都是主觀而不是客觀地去認知事物的。所以,從這個層面上來看,我們全都是瘋狂的,我們生活在一個瘋狂的世界裡。所以,當你看到各種不完美的事情發生時,不論是在自己身上或在別人身上,請都不要感到驚訝。

  第二個建議是當你看到別人的不完美時,嘗試提醒自己:“像那人一樣,我也是不完美的。”不然的話,我們便有一個自以為是的態度:“我是完美的,那人是不完美的;我是正面的,那人是負面的。”在座有沒有人一直都是正面的呢?自己是否一直都是正面的呢?所以,請明白到:“現在那人是負面的,但是我也可能會有這樣的行為舉止。”這樣,你便會變得越來越謙遜了。

  第三個建議是嘗試視他們為你的師父,你的老師,你的導師。順帶一提,有些人稱呼我為導師,不過我喜歡將自己視為一位善知識而不是一位導師。但當大家見到負面的人時,請視他們為你的導師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其實就是一面鏡子,只不過我們經常所做的是生鏡子的氣,而不懂得從那鏡子之中來反觀自己的臉孔。所以,無論那導師在做什麼,只管去看你自己的情緒──來了什麼情緒;我正在給那人一個減號;看看,我在生氣了,我不耐煩了,我在激動了。多謝那位導師,讓我們看到各種情緒的生起。一位好的導師能夠測試出你是否一位好的禪修者,所以這位導師正在測試著你。之後還有一個難度較高但又很有趣味的修習,就是你能否視這位導師有如第一次遇見他那樣呢?有時我們對人家一早已下了“他是一位負面的人”的定論。所以每當我們遇見那人時,就會用這個定論來看那人。若我們帶著這種偏見,這種成見,我們在看別人時就會去看一些我們想要看的東西,多可憐的導師啊!即使那可憐的導師在作出正面的行為,你也可能會說:“看那人多麼負面,看那人望著我的態度!”因為我們只是想看到自己想要看的東西。

  最後的建議是親自去問那位導師:“在我身上,你看到有什麼負面的東西呢?”你可能會對自己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新發現!

  很多謝大家。請好好享受瑜伽吧!

瑜伽

下篇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