葛榮居士禪修講錄
1998年10月17日晚上   大嶼山地塘仔華嚴閣   南傳佛教叢書編譯組譯
 
禪修營第三天
 

導師:我想簡略地談談出入息念和慈心的一些要點。首先是關於出入息念的,正如之前我所說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,但是我們常常以很多不同的方式使它變得複雜。其中之一是可能關於一個詞語的──英語的“concentration”﹙中文的“專注”或“集中”﹚。我想知這個字的中文意思是什麼?當遇到這個字的時候,大家的內心會呈現一幅什麼的圖像?

J.C.:把全部的努力放在某一樣東西之上及不理會其他的事情。

導師:有趣的一點,是這個詞語十分強調“努力”──你需要很用力地去修習,是嗎?這個詞語也許還有另一個意思,正如J.C.所說,是不去理會及排斥一些事情。所以,“專注”這個字眼所給人的印象,會為出入息念的修習帶來困難。但是這個修習方法──至少在字面上──就是指正念於呼氣和吸氣。所以,整個修習所強調的只是覺知所發生的事情。這和一篇經文有關,該篇經文說到,當我們在修習這個方法的時候,我們就在體驗四念處。這即是說你開始覺知身體,覺知感受,覺知內心的思想和覺知內心的狀態。但是當我們修習出入息念時,我們認為我們不應該有思想,不應該有身體的其他感覺,不應該聽到聲音,所以我們會嘗試去排斥這些東西及希望內心只有呼吸存在。但這樣做會帶來很多緊張和很多苦惱。所以我建議大家這樣做:只是去覺知所生起的事情,只是正念於所生起的事情,接受平靜和不平靜,以至接受任何的內心狀態。請容許平靜自然地到來,你不能以強迫的方式去得到平靜,不能以有所求的態度得到平靜。另外一篇經文說到,當有慈心的時候,內心便自然會變得平靜。因此,不需憎恨事物,不需和事物搏鬥,不需抗拒事物,不需操控事物,只需知道有什麼事情在發生,然後讓平靜自然生起。

  佛教禪修的目的,是讓我們從苦惱之中解脫出來,但有時我們反而在修習出入息念的時候為自己製造更多的苦惱。當我們修習這個簡單的方法時,我們能在修習的當下體驗到沒有苦惱存在。因此,當有思想生起時你不會苦惱,你只是知道內心有思想。當你聽到聲音的時候你不會苦惱,你只是知道你聽到一些聲音。當身體有痛楚的時候你不會苦惱,你只是知道該處有痛楚。當內心不平靜的時候你不會苦惱,你只是知道內心不平靜。當你發覺不是和呼吸在一起而是在別處的時候,你不會因此而苦惱,你知道剛才沒有正念,你只需重新提起正念,然後返回呼吸之中。

  有一點我們要記著的,就是當我們在這裡坐禪的時候,我們修習正念,我們也應該在做各種事情之中也保持正念。當你再次返回這裡坐禪時,你只是繼續保持這個正念。

 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緬甸的禪修方法。大家可用來作實驗試試看。這方法是當你有思想的時候,只是留意它,只是給它一個標籤:“想著一些思想。”這是一個有趣的方法,它能令你不會捲入個別的思想之中。當你在想東西時,只是知道在想東西,你能留意到它,然後回到呼吸之中。當你聽到聲音時,不用給它“飛機的聲音”或是“人們在說話的聲音”的標籤,你只需給它一個標籤─“聲音”。又或者無論在身體上經歷著什麼的感覺,你只需視它為一種感覺,你留意到它,給它一個“身體感覺”或“感受”的標籤,然後回到呼吸之中。這個方法的不同之處是用語言來標籤事物,而在之前所介紹的方法是不用語言說話,你只是覺知事物。

  以上是有關修習出入息念的一些要點。在志蓮淨苑的時候,我曾談及這個修習的益處。如果你們有相關的問題,可以稍後提出。現在讓我簡略地談談慈心的修習。因為有關這個修習我已經說了很多,所以在這裡我打算談一談慈心禪一個重要的地方,就是它能幫助我們體驗喜悅。

  佛教禪修的進程是首先去對治五蓋。我們可視五蓋為不愉快的情緒,我們可以運用慈心禪或是運用出入息念來對治五蓋。有時當五蓋或不愉快的情緒不在時,我們能因此而體驗某些定境,這些定境在某程度上也可以視為正面的情緒。之後,當有喜悅時,正如我之前提過,不要執著這些喜悅,不把這些喜悅執著為我或我所,明白它們只是些不斷轉變的東西,是無常的,還有去明白我們不是真正擁有這些正面的內心狀態的。以上就是用一個簡單的說法來說明佛教禪修的進程。

  有關慈心的修習我就說到這裡,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可以提出來,這是我們今天所修習的。有沒有關於這兩種修習的問題或困難呢?……如果沒有問題的話,我想說一說我們明天所嘗試的修習。明天是給情緒的一天,既給不愉快的情緒也給愉快的情緒,但在某程度上,對治不愉快的情緒較為重要,因為不愉快的情緒為我們帶來苦惱,這也是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所需要去對治的東西。我想,我們每個人也很熟悉不愉快的情緒吧。沒有任何一個人──包括我自己在內──不曾經歷過它。去探索、去反思及去找出哪些不愉快的情緒對自己有最大的影響,這將會有很大的幫助。所以,明天的修習也許很有用,去對治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困擾自己的情緒。我已經介紹了一些對治的方法,我會嘗試去重溫它們,也許再提出多一些方法。

  一種我一再強調的方法,就是當它們生起的時候,學習友善地對待它們。若憎恨它們,不喜歡它們的話,就會給它們更多的力量。還有,若憎恨它們及不喜歡它們的時候,我們也許會推開它們,壓抑它們,這也是不太好的,因為它們可能會在你意料不到的情況之下再次出現。所以,只是去覺知它們,只是用正念去感覺它們,這是正念的重要性。

  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,就是我們需要去學習不給這些不愉快的情緒減號。所以在明天,如果它們生起的話,請給自己一個大加號,因為明天我們學習去對治它們,所以我們應得一個大的加號。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一樣,當它們生起的時候,不用給它們一個減號;你可以給它們一個加號,然後利用它們作為禪修的對象,這將會是一個十分有力量的方法。

  另一個方法正如我一直強調的,就是從它們之中去學習,去了解它們,探究它們。如果你憎恨它們或想避開它們的話,你怎樣能夠了解它們呢?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向它們學習,如果你能開放地面對它們的話,那麼明天我們將會等待它們的生起。當我們等待它們生起時,你認為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?

A.C.:它們可能不會出現。

導師:正是這樣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,希望你們能在明天體驗得到這一點。所以,當你害怕它們,當你不想它們出現時,它們就會出現。而正如我所說,如果你對它們有準備,邀請它們出現,能開放地面對它們的時候,它們就不會出現。所以我希望你們能體驗到這一點。

  在第一天,我曾說過在這個禪修營中我們會去修觀,修觀不只是帶來愉快和平靜的體驗,當中還有怎樣去對待不愉快和不平靜的體驗,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觀慧。當你在這裡禪修的時候,當你在這裡培育出這些技巧的時候,那麼在日常生活之中,無論愉快或不愉快,平靜或不平靜的情況生起時,你會知道怎樣對待它們。

  根據佛陀的教導,有兩種很重要的觀慧,第一種是:認識事物是無常的,無論什麼東西生起,它必定會滅去。所以,我希望明天你們也去培育這種觀慧,不要刻意去逃避任何生起的東西,不去操控它們,而是當它們存在的時候,讓它們存在,也讓它們離去,讓這個無常的法則自然地運作。第二種觀慧是:認識它們是不屬於你的,因為它們只是訪客。訪客的特質是它們會到來,它們也會離去,這即是說你不擁有它們的。我希望大家試試以上的方法,從中開展出自信,依靠自力及信任自己,容許任何不愉快和不平靜的體驗出現,因為我們知道怎樣做。這是十分重要的。

  明天我們不單會去對治不愉快的情緒,我們還會嘗試運用正念去找出它們不在的時候。這是另一個很重要的方法,很重要的觀慧。我們給了這些不愉快的情緒那麼多的力量,那麼多的能量,以至當它們沒有出現的時候,我們甚至連它們沒有出現也不知道。所以,在明天請作出努力,只是去檢查自己的內心處於一個怎麼樣的狀態──現在我有不愉快的情緒還是愉快的情緒。重要的是當有不愉快的情緒時,正如我所說,不要給它們一個減號;而當有愉快的情緒時,不要給它們一個加號,不要執著它們不放。沒有加號,沒有減號,學習如實觀察它們。所以明天將會是這個禪修營中很重要的一天。現在讓我們做一些美妙的唸誦吧。


唸誦

  讓我們在心中製造一些空間。……大家能否聽到昆蟲的唸誦呢?我們能很隱約聽到。……

  當我們安住在聲音的時候,是否會有較少的思想呢?因為在聆聽聲音的時候,我們是不需要思想的。……

  很多謝各位。

慈心禪

[坐禪中的導引]

  讓我們只是安住在這個十分美妙而友善的氣氛之中。……

  對此刻生起感恩之心。……

  我們能否覺得這裡有如一個善知識的大家庭呢?……我們能否祝願在這個佛殿的每一個人呢?……願這佛殿每一個人都健康、快樂及平靜。……

[響磬]

  讓我們互相問訊。

  願你們睡得安寧及安寧地醒來。